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关于黑莓 关于全键盘 关于操作系统

本文转自Maxpda.com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作者:
faytoday

最近好多同学喜欢上了BlackBerry,找出一篇文章看看

由于开发网站的关系,最近每天都要在网上收集关于黑莓的资料,或者说是新的电子产品的资讯。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这个现象其实bber都发现了,就是 全键盘 !

全键盘绝对是因为黑莓的成功而走到了第一线,虽然palm也是,但个人感觉黑莓的作用更大。然而,全键盘就是黑莓的全部?或者说nokia代表的塞班阵营也好,wm阵营也好,一波又一波的全键盘机型,难道真的能改善用户的体验吗?

我想就此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如此的模仿与复制,知识说明他们在现有操作系统上无法得到提升的一种转移视线的做法!
他们如此做的目的是想告诉你 黑莓能做的,我也行!
而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

我说:绝对不是。

关于全键盘。 全键盘的好处是可以比传统键盘更快的输入,对于商务或者电子爱好者来说,按键数目不是问题,速度和效率才是关键,所以全键盘在这些群体中得到认同是可想而知的。
获得了全键盘就是获得了更好的输入体验! 没错。

除了全键盘。
操作系统。
我对手持的操作系统相当感兴趣,从ngage时代的s60 到 838的wm 再到 7130的黑莓 ld 650的palm。我觉得自己还是有点发言权的[还有最近的iphone].
每一个平台都是丰富的,而且相当有个性的,并不能被取代。

塞班系统依托nokia航母的基数优势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垄断地位,但用户应该很清楚一点,塞班的重点是在多媒体市场。首先塞班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进入手持 mp3及视频的系统。从其s60系统诞生的那天起,强化它本身的媒体功能成了首要任务。从疯狂升级的摄像头可以看到,nokia是多么想要摆脱日系手机拍照王的影响。没有突破的处理器配置,和程序运行速度。毫无变化是我对这个系统运行过程的感觉。速度相当的慢,拖沓,和让人担心。然而nokia很清楚他们的用户是不在乎这些的。只要有音乐就行!
塞班选择了全键盘,他说我其实也能很快的发邮件。的确结合了exchange的塞班确实在商务方面提升了一大步,这一大步是因为和微软结合而不是和键盘结合!
key word: 多媒体

wm系统,是我反复尝试反复放弃的系统。原因很简单,我终于明白了我要用的是手机而不是mini电脑。
wm系统的给人的第一印象很牛!小样竟然吧windows操作系统搬上手机了!其实他们的初衷就是如此,作为windows这个桌面系统的延伸,wm是想要把windows的体验扩展到你手持设备上。不幸的是wm相对与其他的系统对硬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会发现wm平台手持的升级速度是最快的。也是最激烈的,新系统的绝大多数功能会要求你有更强的处理能力--最新的设备!
在软件上面,微软一直致力于将桌面系统所能呈现的功能一一复制到wm上面。轻量级的软件上面我可以说,他们做到了,而且做的漂亮。但是对于重量级的软件来说,微软还是有其不足的,对于office2007的支持,据我所知是palm先做到的。
面对强大的wm系统,使用者也必须十分强大!首先,头脑要强大,因为wm毕竟不是桌面系统,面对几乎相同的界面,你要有不同的思考方式;神经要强大,面对沙漏你要怀有一颗宽容的心;手指要强大,发短消息或者调用功能有的时候需要你花费更多的协调能力,以往简单的事情变得强大的同时也变的复杂。
微软向我们证明了他可以在掌上给你如同桌面一样的功能的同时,忘记给我们鼠标和键盘!
微软选择了全键盘,告诉我们黑莓有的我们一样也不缺!
微软足够强大,其自身的软件可以构建起不亚于BES的系统,然而使用者必须知道其过程才能通过自己的配置达到像BES一样的效果。
可喜的是,从微软的每一次改革来说,他正朝着人性化的角度来思考这个日益臃肿的系统。为微软祝福!
key word: 强大

palm,对于这个系统的描述我尽可能的低调,尽可能的说写缺点,尽可能的说些批评的言辞,因为这是我最爱的系统。关于缺点让我先喝杯水好好想想回来继续写。。。。最近认识的mclane兄弟让我对palm有的新的认识。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单纯的系统,而是一个人性化的手持设备。palm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帮你完成任务。也可能由于这个初衷,他变得很专一,很多人知道的单线程。其实撇开da 和可后台的程序来说,他的确是挺单细胞的。也有一些人因为这个原因就直接否定了它。。。
越发的深入使用,越来越感觉感觉到这个系统的魅力。
软件众多,多到匪夷所思,虽然现在新软件的数量在缩小,但是已经够用了,用mclane的话说,如果公司允许的话他可以不用电脑只用palm来完成日常工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他讨教一下,个人在此表示有极高的可信性]软件的功能分的很细,我举一个例子:mclane[本来是想写简写mc的因为是学医的这个mc正好代表了某种生理现象所以,为了表示对mclane的尊重,我打消了这个念头]接着说,mclane用 explorer 传给我一个软件,由于这个软件是没有破解的所以我需要一个key...然后我打开了codez4pda 查到了这个软件的key 信息,用multiuserhack 换了这个软件的用户名[codez4pda直接复制]然后打开软件用前面的key注册了软件,无限制的使用了。palm上面的软件在设计的时候一般会很简单,但组合在一起会非常强大,有点像蚂蚁;更可贵的是他们的人性化程度相当的强!而且普遍如此。至于如何之人性化我想也只有用过的人才有这样的震撼。
palm[treo...要死了忘记写treo了。palm是一个平台,treo才是此平台的手机系列]是一个硬件更新很慢的手机,摄像头像素低,不适合偷拍。电池时间一般挺长的,不适合单位偷电。个头倒是不小可以防身。。。
palm选择全键盘,因为这样更高效率的完成任务符合它的系统特征。不管是快捷键调用还是,输入选词,都是相当之厉害!
palm 没落了,由于这个平台失去了新的增长点,和活力,我们看到的是现在夕阳西下的palm。扼腕叹息至于我们还是吧希望放在又延期一年的全新的palm os on linux上面吧。。。OMG!
key words: 人性化 丰富

黑莓!
小组的logway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黑莓迷而且和我聊了很多有关黑莓历史的背景知识,其实我也是!从黑莓的历史来看黑莓其实就是一个邮件工具。
不要打我!至今黑莓还是一个邮件工具!这是他的主要任务。曾经请教了一个同事,做hosting业务的。他告诉我有些外企进来就黑莓,其他的不考虑的,原因很简单。作为企业来说BES整合了他们所有的关键业务。一旦BES环境搭建完成,个人终端的一切PIM信息就与服务器,主机同步,这个动作现在微软还不能做到完全。[详细的我们可以私下交流,不是这几句能够说完的],专有的通道,这个是其垄断[有点夸张了]优势。一条专用的通道代表的是可靠,不受其他因素影响,而这点对企业来说是相当有吸引力的。
作为邮件工具,黑莓选择了全键盘,这个是必然的。效率第一,速度第一!
可是这里的绝大部分bber并不是企业用户,那么为什么我们选择黑莓呢? 除了企业应用以外黑莓还有什么优势呢?
由于应用与企业级的服务,黑莓有其高可靠性。
信号ok! 电力持久! 这两点上面黑莓做的比其他的手机好的太多了。
PIM管理。黑莓本身的商务血统,仰仗与其内置的简单而使用PIM。我们可以在不使用第三方软件的情况下获得优秀的PIM管理。而其系统的查询功能更是登峰造极[让我想到了mac的放大镜]只要有蛛丝马迹,你就能够找到讯息的藏身之处。
黑莓其实在手机这方面还是刚刚起步,[手机现在的概念是 电话机+摄像头+mp3....OMG 从8100开始起,我们说,这小莓子有点像现在的手机了。。。hoho]
但是RIM 的起点很高,我觉得这个才是黑莓吸引我的地方。
从8100的身上体现出了以往任何手机都没有的现象,轨迹球,不断的会有新的功能突破限制。这些其实并不意外,借助高额的企业业务的利润,RIM的开发团队不是吃素的,光从将全键盘市场做大,和轨迹球市场诞生,这点来看,RIM是下了血本的。我们目前应用的rom的版本还很低,个人估计RIM认为还没到时候发布强力ROM!原因是目前多媒体市场只是他的实验区。不过面对如此成功的实验,其后续机种的推出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方向变的明显!那么关于强力rom或者说是终极ROM个人认为是laucher的ROM。看过身边sheep1997的界面,很乱,图标很多没有分类,这不是一个正常的多媒体,多用途智能机所应该拥有的界面!所以目前RIM认为黑莓的应该还应该是单纯的,排除第三方的[取得正式的第三方的开发工具的费用在每个授权100美元。。。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一旦RIM觉得大规模的软件应用成形,那么强力的综合化的强力ROM就一定会出现。[其实从8100的初始界面我们看到,RIM已经试图让日常应用变的简便了]
在RIM的强力ROM推出之前,我认为我们现在还只是在其初级阶段游走。但试想,如此初级的阶段就可牵起万丈波澜的黑莓,其前途岂可限量?
从各种方面现实出来的情况是,RIM 很注重简约,很注重稳定,很注重互联体验的,[另外国内商家能很好的控制价格]所以我对这个公司是十分期待的!
所以我说:小莓才露尖尖角,日后大有看头!
key word: 企业级 成长


iphone!
个人感觉iphone的主题是多媒体和互联网,而不是手机本身,于是他在媒体上面的表现比目前市售的多媒体手机要好很多也就不奇怪了。给一个非常低调,非常客观的评价,nokia sony 三星 在这几年苦心创造和经营的所谓的多媒体手机的假象在iphone诞生的那天起,被无情的戳穿了。
多媒体的概念被晃了很多年,把很多媒体放在一起就是多媒体的时代已经结束,在后iphone时代里面,重点不是多,而是捏合。如何将这些结合起来,并使人们享受,我想,那些手机制造商应该要学学了。
相对于wm平台上面的苦涩,塞班平台上的呆滞,iphone上面的多媒体体验是轻快,幽默,典雅的。
你不经得到了itune你还得到了更多!
就向蔡依林唱的[本人不是其崇拜者,只是播放率太高了] 旋转跳跃我闭著眼 尘嚣看不见你沉醉了没 故事刻画在旋转的指尖 是谁在痴痴的跟随
随着指尖的滑动,你发觉你是在控制着你的手机,这种体验很新奇。你会感觉他是活的。
弹一下手指,乐曲的列表开始飞速上升,出现了我要的歌曲,立刻点住,就像一个急刹车!你看我多帅!

网络体验也是前所未有。
其实我们一直在寻找一个比较好的掌上网络体验。感谢伟大的微软给我开了一个好头,将ie搬上了手机,同时也给我们在黑夜中竖起了灯塔,你永远不能将掌上浏览器做的像ie这么差,这么。。。。桌面化。当我第一次在wm平台上面看到其ie的时候,我怀疑我的眼睛,难道我要在这么小的屏幕上做我在19寸屏幕上做的事情?所以很多情况下我们都opera了。预览放大,我们乐此不疲。
苹果与微软不同,后者是致力于挑战自己,专做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制定行业基础标准的专家和领头人。苹果是比较艺术和天真的,并且你能在iphone上面体验到这一点。就像一个孩子,调皮的划个框,然后框里面的东西就放大了,于是我扭了屏幕一下,又缩小了。将屏幕翻转,文字变大了,看得更爽了。就是这样,你自己决定要看的内容,自己去巧妙的调整他。这就是新的掌上哲学。
iphone真的是创造了一个新的标准和方式,一个在掌上获得信息并享受。

iphone所具有的众多特性是与目前这个市场形成巨大差距的。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各家厂商为了挽回失地将会全力研发更人性化的系统。我们的新掌上时代开启了。
iphone:上帝 耶稣 基督 圣母玛丽亚 女窝 盘古。。。。 a whole new world
key word: iphone


最后做一下总结。在后iphone时代里面 nokia sony 三星,依然拥有这庞大的但在日益缩小的用户基数,wm依然有Micro$oft 撑腰,黑莓还有专用通道和创新精神,[说到创新精神,我想到了nokia 的n7x系列,换一个盒子可以卖的这么火,实在也是一种创新啊].希望各家都能走好,走下去。 。。。。忘了palm了,兄弟要坚持住,我们会支持你的,因为1500元的650实在是超值!

忽然想到了微软和苹果的博弈,这次的场地是手机,目前我还看不出微软除了在机体普遍待机时间短,软件运行速度慢,性价比低,信号不好,操作系统臃肿以外还比iphone差了哪些。所以 我看好你哟 这次一定要漂亮的摔个跟头哦!

全文完。


没有评论: